2012年8月5日

歲寒山人:那誰的國民教育?

近日鬧得熱烘烘的話題,莫過於「國民教育」和由某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編寫的教材—《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一石激起千層浪,誰料到獲公帑資助、大學加持的一本曠世奇書,竟遭到多方甚至異端學子責難,痛斥內容荒誕洗腦,風煙四起,蔚為奇觀。

九七主權移交以降,社會政治經濟等生態飽歷滄桑:如亞洲金融風暴、沙士、二十三條、七一大遊行等;隨之而來中共透過自由行,帶動香江經濟全面復甦,頓然一片歌舞昇平,各界爭相拜謝中共。那管甚麼樣國民教育,反正經濟向背,五星血旗下,高聲和唱美好山河,國民與否,誰人在意?請別阻我北望神州,賺取迷人金錢,和善用 貴國發出的萬國通行證—特區護照。

回望香江,國民教育推行在即,書商紛紛出版各式各樣教材,分一杯羹之餘,藉機宣揚神州之無所不能。我手寫我口,我信故我在。作者刻意放大中共八九屠城後的功績,迴避和還原歷史真相,這種中共式歌功頌德假大空的所謂國民教育,對於一群心智有待發展的小學生而言,無疑是一種災難,其禍害之深,不可估量也。

那誰的國民教育才重要?筆者以為,教授莘莘學子本土歷史、香江開埠至今興衰、香江與世界互動角色及關係等,建構港人身份認同和在地歸屬感,方能立足此地,放眼世界。倘若政府教育當局執意推行與港人成長並無關聯的國民教育,漠視和淡化香江歷史,「一國兩制」賦予下的自治權,也可說壽終正寢、名存實亡。

古語有云:「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雖然筆者深信大部份本地授業者之專業和操守,但面對中共港共鋪天蓋地式教育大攻勢,難免人人自危,未審先判。然教育乃國之本,如何培育具備歷史眼界、國際視野、批判思考以及良知等世界公民,為師者責無旁貸。當為師者面對不盡不實之教材、不公不義之課程,除非緊抱歷史與良知,否則終究敗於滾滾「紅」流,萬劫不復。


歲寒山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