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陳雲回應曾瑞明《一個封閉論述》(另附《香港城邦論》自述)


青年中大哲學系畢業生曾瑞明在《信報》用了大半版,評陳雲《香港城邦論》,題為「一個封閉論述——讀陳雲《香港城邦論》」。以下是他提出的質疑和我的解答:

1.他說香港人也有壞的,不能盡說香港人比大陸人文明,故此說我說的是論斷,是無法證實的「封閉論述」。我答:普遍性的社會判斷,基於長久的觀察及例證。大陸有極多的假貨、毒貨,路途見死不救,案例罄竹難書。香港人也有壞的,但行事有法律及道德底線,社會也有正義感,當然我這是無法證實的論斷,即使我用好多社會科學的論著來支持,也這是推斷,無法證實。因為只要有一個香港人是壞蛋,這種推斷就失效。然而,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用的論證方法,與自然科學的歸納法、證偽法和實驗狀態之假設不同。這些方法學的問題,讀哲學的人應該清楚吧?

2.曾君質問我說大陸近年的新移民會充當中國間諜,要我提出證據。我在書中已經說過,這些新移民是被動地呼應中共的指揮,區議會種票和回港投票已經證明。當然,這些左翼會追問,投票是暗票,你陳雲怎麼知道種票的人、坐旅遊巴士回港投票的人,一定投給土共呢?

3.曾說,那些不文明的香港人是否要驅逐出境。我答:書中從未有此論述,反而書中表明,香港容許多元價值,香港人可以反對香港,批判香港。

4.曾君質問我,為何會不歡迎大陸孕婦,卻歡迎大陸富人、聰明人來香港投資,這是合乎正義嗎?我答:曾瑞明根本無法理解什麼是Realpolitik和政治現實主義。

5.曾君問,要大陸人宣誓效忠基本法和認同香港價值,是要建構同一性的身份認同嗎?我答:根本不是。大陸移民經過香港批准入籍之後,宣誓只是告訴他們香港的價值,他們入籍之後,可以持反對意見,甚至動議修改憲法。這是《香港城邦論》明明講了的。這是正常的民主共和精神。你們左翼要當我是右翼法西斯,要貼標籤,請你們確實徵引我的書中段落,不要胡說。

6.曾君說,我無機會給新移民發言。他教通識班的時候,帶學生參觀劏房,社工告訴他,新移民好想融入香港,也不想搞壞香港。我答:正是要融合新移民,故此必須限制移民及陸婦產子,使得香港有足夠資源照顧新移民,避免他們邊緣化和貧困化,這是負責任的移民政策。我在《香港城邦論》也寫了的。

7.奉勸這些左翼青年,在批判《香港城邦論》之前,好好再讀一次。當然,好多人就是讀不明白,無法接受政治現實主義,無法理解我提出香港要排斥中共干預但歡迎中國借助香港,香港要排斥陸婦卻要歡迎大陸富人來港花錢和投資的現實態度,特別是讀哲學系和文化研究出身的左翼分子。

總結而言,為何香港會有這麼戇居的左翼青年呢?我的看法,是由於往昔英國執政香港,用政治現實主義操持香港政局,調停了東西方的政治冷戰和中港之間的經濟合作,令香港得益,但這種英國式的利益政治和歷史智慧,沒有傳授予香港社會及學界。故此,香港有極其愚昧的商家,也有極其愚昧的左翼,但好少正常執政能力、議政能力的香港人。這是方便英國殖民地的愚民政治,我在《香港城邦論》也批判了的,《香港城邦論》是要批判性的承繼英國的殖民政治和文化的,並非高舉英殖的,我用了整整五頁(頁169-174)來論述,曾瑞明就是讀不到。

最後,《信報》用的書的封面(見下面的轉載),上有香港市徽,這是誤導的,刻意誣衊陳雲高舉英國殖民主義,配合曾瑞明的攻擊。此書封面,並無此香港市徽!香港也有造假的,也有不文明的,這便是個證據。曾君要好好利用《信報》這個證據,下次再寫書評吧。


連結:曾瑞明:一個封閉論述——讀陳雲《香港城邦論》



陳雲:《信報》用的書的封面,上有香港市徽,這是誤導的


--------


附:關於《香港城邦論》自述   (2012年1月14日,Facebook)



為什麼陳雲的《香港城邦論》會遭某些左翼分子和社運人士謾罵?

好多搞社運的人,習慣了以前英國殖民的仁慈威權統治,只要抬起道德主義刺激一下英治政府,政府就會好快矯正,並由得社運者領取功勞,也會感激社運分子指出政府看不到的行政缺失。

九七之後,港共政府是中共奴隸,無所作為,這套泛道德譴責已經失效。社運人在驚愕之中,不知如何是好。《香港城邦論》推出,採取政治現實主義,主張香港依照充實一國兩制,自治而不必反共,香港政治中立而盡取中西方利益。這套政術,其實只是英治時期的改良而已。問題是,英治政府從不明言這套政術,也不授予香港政客或學界,只是默默執行。現在陳雲將這套政術在《香港城邦論》呈現出來,當然被人謾罵,說是鼓吹反智啊、詭詐啊、挑釁族群歧視啊、拒絕窮人來港產子卻討好大陸富人啊、放棄中國民主化的責任啊。諸位,你以為我好喜歡擔任這種鼓吹政治現實主義的角色,被人謾罵的嗎?你以為我不喜歡坐在左翼人士的位置上,安享無所作為又有道德光環嗎?我陳雲是犯賤嗎?

都不是,是由於香港危在旦夕啊!你們走去擔心台灣赤化?你以為馬英九連任總統,他會成為共匪傀儡嗎?人家有輿論看住,有反對黨看住,有美國看住的啊。我們香港,有什麼反對力量在抗衡,有什麼監護力量看住?大家醒定一些好不好?

老實說,知道我寫書經過的面書網友,都知道我並不願意寫這本書,在宜居灣區規劃事件(2011年初),我甚至寧願置身世外,不理政事,若非網友苦勸,我根本不會回應。共產黨已經害得我幾乎家破人亡,你以為我還能撐持很久嗎?我知道這個貼文,會惹來更多的左翼和五毛黨攻擊,但我不在乎。香港城邦自治也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情,是大家的事情。書寫完了,喜歡不喜歡,支持不支持,實踐不實踐,世事成、住、壞、空,不生不滅,無垢無淨,以我這個修行佛法的人來看,你以為我很在意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