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翠兒:香港需要再次重光


政權移交前,每年的八月都有重光紀念日(Liberation Day)紀念香港在二次大戰終獲勝利、恢復自由。在這個特別的日子,中環和平紀念碑前會舉行莊嚴而隆重的悼念儀式:---出席的有港督、政府高級官員、駐港英軍、義勇軍、警察銀樂隊、市民,還有真正的主角---曾為香港出生入死,在那場最後偉大戰爭(The Last Great War)中奮勇作戰的二戰老兵。

但,俱往矣。九七後,悼念儀式,被擠在原已有的十一月「和平紀念日」一併舉行,被合併了;相關的公眾假期曾一度改為政治正確的「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及後更被佛誕取代,完全消失了。

「不要緊。」我對自己說「政府不重視,但我可以自行悼念的。」因此,我致電康文署中西區辦事處查詢,回覆是:和平紀念碑是不開放給公眾的。為什麼?沒有原因。縱使我只會行石屎路進入,絕不會踐踏到草地;縱使設立紀念碑之目的就是要給市民憑弔。不開放就是不開放。「閣下可以遠眺的」他如是說。

「也不要緊,還有香港大會堂的紀念花園!」它是1956年設計大會堂時就有的部分,是為紀念在1941至1945年間捐軀的軍民而興建的,裡面的神龕,放置了陣亡者名冊和鑄刻陣亡隊伍名字的木匾。我想,總可對著名冊、木匾默默感謝那些保衛香港到最後一刻的英烈吧!再查詢開放時間,怎料,大會堂經理回應時誠惶誠恐,一味問是誰給了我她的號碼,想責怪下屬似的;而得到的答案是公眾開放時間原來只有每個月第一個星期日上午的三個小時。為何有這樣的安排呢?沒有理由。那重光紀念日會否開放呢?不會,亦從未慮及。她亦重複告訴我,開放(紀念龕)給公眾要不同部門協調。甚麼?開道門也這樣打官腔?好了,這紀念龕在紀念日不給人紀念,它的用途在哪裡呢?我在大會堂的網上介紹找到答案:「紀念花園…儼如鬧巿中的綠洲,優美的景致更是新婚人士拍照留影的景點…」載有二次大戰時香港苦難記憶的地方,竟淪為景點而已!

先烈捍衛城邦完整的英勇歷史,每一代香港人,都決不可忘記;他們為保護香江自由而犧牲的精神,更要繼承!特區政府對香港歷史的輕蔑,以上小小兩例足以證明!

十四年了。香港人珍惜的法治被一次又一次的人大釋法不斷侵蝕;我們的社會資源,龐大的儲備都被那些在香港沒有半點貢獻的人漸漸吞噬掉;現在連我們一直自豪的種種自由也被一班自甘為奴、樂於媚共多於服務港人的特區官員敗得七七八八!香港現在的狀態,不是「淪陷」還可以是什麼?有淪陷才需要重光,就讓我們全民決志,為吾土的真正自治,未來福祉一齊抗戰,直至看到曙光為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